數學科

本年度科目標

1.       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教學成效。

2.       提升學生創意及解難能力。

3.       加強學生對國家及中華文化的認識,凝聚國民歸屬感。

4.       提升學生的運算能力

有關策略和工作

1.     用電子學習工具推動多元化的混合學習模式,亦會用學習管系統Google Classroom,分享學習材、教學資源及課業予學生,進行學與教活動,使學生能作課前預習或課後延伸,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教學成效。

2.     三至六年級部分課題以「預習導航」的課堂模式學習的教案,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3.     教導四至六年級學生透過檢視課業表現,反思學習進程,提出改善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及有效學習的習慣。

4.     與常識、電腦及視藝科合作設計跨學科的STEAM校本課程,推行STEM+社會學習,主題為“From School to Society”計劃,將學生所學用於創新概念以解決社會需要,利用科技推動數碼共融,以豐富學生的創意思維及加強解難能力。

5.     優化小四至小六“From School to Society”校本課程,加入跨課程閱讀以加深學生對相關主題的認識,將STEM學習活動提升至STREAM,使學生達到綜合運用知識以加強解難能力。

6.     教授二及三年級解應用題策略,以提升學生解難能力。

7.     透過課後延伸閱讀認識中國數學歷史及文化,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及文化的了解。

8.     進行「速算3分鐘」活動,培養學生的數字感,提升學生的運算能力。

9.     運用《數學秘笈》教授速算、估算或驗算方法的技巧,以培養學生的數字感。

10.    完成自擬應用題,把所學數學知識綜合運用。

11.    教授學生數學口訣,舉行數學「快而準」比賽,鼓勵學生應用數學口訣,培養學生的數字感,提升運算能力。

12.    製作數學口訣的海報,張貼於課室的壁報板,讓學生在經常看得到的情況下能夠熟讀口訣。

13.    數學小天使於小息期間發問同學有關數學口訣的內容,並在導修課的時間協助各班同學背誦數學口訣。

14.    鼓勵學生閲讀數學科圖書,並完成閱書簡介或報告,再 與同學分享。

本年度科組活動

1.     數學

2.     速算三分鐘

3.     奧數拔尖培訓

4.     各校外數學比賽

5.     閲讀中國數學歷史及文化的篇章

6.     背誦數學趣味口訣

7.     數學小天使

8.     數學「快而準」比賽

9.     數學小狀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