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背景

本校為一所全日制的官立小學,原校為渣華道官立上午及下午小學,於二零零零年遷校至愛秩序灣,易名為愛秩序灣官立小學,由該年起轉為全日制上課。

本校的名字「愛秩序灣」是來自愛秩序少校 (Major Aldrich),他於1842年〈南京條約〉簽訂後由英國軍部派遣到港,負責制訂英軍在港駐守的詳細計劃。愛秩序少校在香港的主要功勞,據說是整頓軍紀。因早年英軍多水土不服或染上瘧疾,軍中士氣低沈,加上士兵質素低劣,在佔領地上視搶劫虜掠為等閒,時有酗酒和毆鬥的事情發生。愛秩序少校把軍紀不好的軍人調離市區,派駐偏遠的阿公岩,即後來的鯉魚門炮臺。另外又制訂守則,加重刑罰,軍人才較為收斂。愛秩序少校的個人起居生活有條不紊,律己甚嚴。少校說話亦井然有序,層次分明,而且從不讓人打岔。政府後來把少校的名字譯為愛秩序,實至為恰當不過。大概是為了紀念愛秩序少校的貢獻,政府便把筲箕灣一帶的海灣,名為愛秩序灣。而本校正位處於筲箕灣一帶的海灣,故名為愛秩序灣官立小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