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支援

學生支援計劃目的
  1. 能有效地調配校內資源,並推行有效的教學策略,為有需要支援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服務,使他們能夠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
  2. 全校員工要就著學生的需要,採納多元化的教學策略,透過課程和評估的調適,加上有系統的教師培訓,善用學校和其他資源,幫助每一名學生更有效地學習。
全校參與學生支援計劃支援措施
  1. 成立學生支援組;
  2. 增聘教師及教學助理,全校教師以「全校參與」模式照顧個別差異;
  3. 為有需要學生安排「個別學習計劃」,透過個案會議與家長及教師共同為學生訂定跟進計劃;
  4. 安排課後「讀寫樂」班,為學業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中文、數學及英文輔導教學;
  5. 安排教學助班入班進行協作;
  6. 購買「言語治療服務」,為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提供言語治療;
  7. 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
  8. 設立「關愛大使」計劃;
  9. 提供家長教育,讓家長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特性,從而配合學校的措施;
  10. 設立資源庫,為教師提供特殊教育的教學資源;及
  11. 推薦教師參加教育局的特殊教育教師培訓課程,為教師提供培訓。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
「校本教育心理服務」是由合資格的教育心理學家透過定期訪校,從學校、教師及學生三個層面支援學校,目的在協助學校發展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的政策及措施,服務亦包括為有需要的學生進行個案評估、專業諮詢、以及危機處理等。

學校層面

教育心理學家協助學校訂定照顧學生個別差異的政策和措施,完善支援機制以及提升關愛文化。

教師層面

透過諮商和培訓,支援教師為有需要的學生作出課程、教學和評估調適、實施有效的課室管理、運用有效的訓輔技巧和策略,並按需要與教師、學校輔導主任協作。讓教育心理學家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進行輔導。

學生層面

個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評估服務,設計及舉辦培訓課程或活動,並聯同教師及家長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商討和訂立適切的學習計劃並定期檢視進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