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學習

關心世界:加拿大的哥倫比亞冰川考察(2019)

關心世界:從冰川考察的所見所聞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於復活節假期帶領廿位四至六年級的環保小精英到加拿大的哥倫比亞冰川進行考察,近距離了解全球暖化對人類的影響。愛官於本年度以「氣候變化」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打造智能校園讓學生學習減碳節能;邀請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先生及「野外動向HK Discovery」創辦人陳嘉俊先生到校主持專題講座,教導學生氣候變化對香港、南北極等生態的影響及如何觀察有關現象;六年級同學參與由消費者委員會舉辦的「EARTH 2038地球人計劃」講座及生活體驗,讓學生明白過度消費的生活模式對地球生態的影響;於復活節期間舉辦親子觀鳥培訓,讓家長與學生了解全球暖化對物種的影響。

2019422 30日的考察團由校長、何佩珊副校長及鄧健欣老師帶領,由莫先生隨團講解有關冰川的知識及如何觀察全球暖化。這次考察不單是開校以來師生們走得最遠的旅程,更是首個回應世界議題進行探究的活動,我們期望考察團的同學們把所見所聞、所學所想都帶到每一位同學、家長的眼前,好讓大家多留意這個議題,並身體力行去推動環保,節能減廢,為下一代的生活作出貢獻。

踏上冰原

427日,同學們乘坐特製的巨輪冰原雪車(Ice Explorer)登上位於班芙國家公園和賈斯珀國家公園之間的哥倫比亞大冰原(Columbia Icefield) ,踏足這歷經萬年的冰原地帶。同學們在冰原上漫步,欣賞冰河時代所形成的天然寶藏。同學們從考察中、在遊客中心學習也得知冰原在短短一百年已融化了一半以上。聯合國於2月公布2018年是有紀錄以來第四暖的一年。英國氣象局估計地球現時正值1850年以來最和暖的十年。全球暖化使三分之一冰川在本世紀內融化,導致沿海地區水浸、熱浪、暴雨和生態系統變化,帶來了嚴重的影響。

尊重生物多樣性

同學們分別到位於温哥華北的林恩峽谷生態中心(Lynn Canyon Ecology Centre) 和羅傑斯隘口發現中心(Rogers Pass Discovery Centre)學習。中心內的互動展品,可讓同學們認識附近的各種動植物及了解當地預防雪崩的方法、與當地雨林有關的環境問題、全球暖化對物種及環境的影響等。接着,大家乘吊車(Skyride)登上温哥華市區內的最高峰──松雞山(Grouse Mountain),考察豐富的生態環境。在整個旅程中,同學們發現加拿大人為了動植物採取了很多友善措施,十分尊重生物的多樣性。

 

培育明日領袖關心世界

「培育今日學生,煉成明日領袖」是愛官近年來的重點發展,我們透過品德教育和長幼共融去培育學生的品行;透過全民運動及體藝發展去發掘學生的潛能;透過自主學習及STEM去建立學生的學習技巧;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我們必須讓下一代了解氣候變化對生態帶來的影響,透過這次冰川考察的學習經歷,讓同學們學得更深、見得更廣,擁有更闊的世界觀,迎接廿一世紀的種種挑戰。

三日兩夜的「海上教室」--乘搭「世界夢號」(2019)

在3月1至3日,本校教師帶着60名學生乘搭「世界夢號」進行為期三日兩夜的「海上教室」活動,讓學生在郵輪上進行了一連串的學習活動,如參觀郵輪、進行Scratch JR及Unplug Coding活動、球類及攀爬活動,更欣賞了一齣名為「信念」的大型舞台表演,體驗一段夢想成真的旅程。

「同根同心」 – 廣州的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2018)

本校崔校長及老師帶領40位學生在326日至27日,遠赴廣州市,實地考察廣州的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並順道參訪姊妹學校---廣州市七星小學。 

首先,我們參觀了東昇農場,這個農場特別發展「有機耕種」,為市民提供優質的蔬菜及保育的耕種方法。

   午膳後,我們參訪姊妹學校---廣州市七星小學,一進校就受到該校張校長、教師及學生熱情款待。在參加莊嚴的升旗禮後,然後一對一與當地學生一同欣賞兩地學生的表演,其中全國冠軍七星小學的跳繩隊表演花式跳繩,令我們看得如痴如醉。之後,大家便在大操場一同製作繩子及學習花式跳繩,增進彼此友誼。

 

   第二天,我們參觀海珠濕地公園,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濕地的重要性。最後,我們參觀垃圾焚燒發電廠,讓我們明白焚燒垃圾雖然可減輕處理垃圾的問題,但是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如果想減少垃圾,必定由我們做起,所以我們由現在開始要「減廢」。

總括而言,參加境外學習,為我們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加深對內地的歷史文化、風俗特色、城鄉建設、經濟發展、創新科技、自然保育等各方面的認識。

探訪深圳翠北實驗學校(2018)

316日上午,崔校長帶領36位老師及學生參訪姊妹學校---深圳翠北實驗小學。首先,翠北實驗小學李校長、卓副校長等校領導帶領本校的師生參觀校園的特色文化非洲文化剪影。隨後便移步到學校三樓會議室,兩校同台獻上精彩的才藝表演。愛官的吳羽騫和陳忠熙同學利用鋼琴彈奏《梁祝》和《貝多芬悲愴》征服了全場,郭柏榮同學的二胡表演也不時地讓台下觀眾嘖嘖稱讚,盧怡心同學為大家展示了字正腔圓的詩朗誦《武松打虎》。翠北實驗小學學生們的小提琴校隊表演也讓在場人士讚不絕口。

翠北的張立輝老師為兩校學生上了一節博物館課,他憑藉淵博的學識博得孩子們的喜愛,吸粉無數。最後,兩所學生代表還共同在拓展活動中共建深厚友誼,互贈禮物。短暫相聚,真誠交流。此次的交流,為兩所小學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雙方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機會加強各方面的交流,取長補短,在交流實踐中共同促進、共同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