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政策

目的
  1. 鞏固課堂學習,讓學生為新課題作準備,促進自學。
  2.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認清自己須改善的地方,繼而尋求解決的方法。
  3. 教師找出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調整教學計畫及策略,有效回饋課程的規劃與實施。
  4. 讓家長瞭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和特質,並瞭解學校課程的要求,家校合作,幫助學生改進學習。
基本方針
  1. 能因應各科的學與教發展重點,設計能促進學習,多元化及有效益的家課。
  2. 平衡學生做功課及休息的時間,使學生能享有健康的生活模式。
  3. 定期收集各持份者對家課政策的意見,適時檢視及修訂政策。
運作程序

1. 設計有效益的家課

由課程主任與各科主任因應各科的學與教發展重點,設計多元化、促進學習及有效益的家課。各科訂立家課之原則如下:

  • 能結合課堂的教學進度,鞏固學生學習;
  • 富趣味性;
  • 能使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 能培養學生的自發學習和創造能力;
  • 能照顧學生個別需要;
    1. 教師安排家課時可按班本需要作少量調適
    2. 教師亦可按個別學生學習的需要,調整家課的要求
  • 對學生具挑戰性;
  • 能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 ;
  • 需要學生運用不同的資源,搜集資料,完成家課。如圖書館、互聯網及其他社會資源等,從而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實施、監察及檢討工作

  • 教師必須考慮學生放學後可用的時間,訂立各科家課種類、數量及分配的原則,然後由課程主任及各科科主任監察施行,以便學生能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和遊戲。
  • 學校透過新生家長日、分級家長會及學生家課冊,向學生及家長作出詳細的解說,並給予指引,使學生與家長明瞭自己的責任,以達致家校合作,促進學生學習。學校透過恒常與家長的溝通及家長教師會活動等,收集家長及學生對家課政策的意見,以便檢視及修訂政策。
  • 各科組任教老師將定期檢討家課種類、數量、質素及均衡分配等各方面作出全面的評估,並考慮家長對家課政策的意見,以持續完善本校的家課政策。
  • 學校應在每學年開始時就各級的家課安排通知家長或上載校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