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訓育及輔導

學生訓育及輔導

清潔及秩序比賽﹕

透過清潔比賽,培養學生實踐個人清潔習慣及注重公眾衛生的意識,加強學生保持個人整潔及解決環境衛生問題的能力,並培養學生的自理能力及愛護環境的心。而秩序比賽主要培養學生實踐個人自律行為及重視集體承擔紀律的意識,鼓勵學生遵守紀律,讓學生感受良好秩序所帶來的和諧校園生活,藉此產生積極及正面影響,建立自律守規,助人律己的校風。

 

升旗禮旗下講話﹕

透過升旗禮儀式及旗下講話,增強學生對國家觀念,主題認識祖國為主並學習堅毅、承擔、尊重、關愛創新感恩等精神

 

級訓活動﹕

目標是培育學生有良好的品格及自律守規的精神,學生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做人處事的態度,尤其強調培育學生正的價值觀,如自律、尊重、堅毅、承擔、關心他人、服務等,達成本年度學校致力「建立正向校園共創健康人生」的目標。

 

成長課﹕

由學生輔導人員專責領導及設計課程,內容由低年級學生日常生活須注意的事項至青少年成長所需,一一為學生講解並指導學生情緒管理、溝通技巧、指導學生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及提升自我價值觀,指導學生升學必須注意等事項。

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

     本年度「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由葉姑娘、黃姑娘及陳社工三位學生輔導人員負責,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廣泛的輔導服務。透過個別和小組輔導、個人成長教育課、輔導活動,如「成長的天空計劃」、「愛心學長」計劃、「教德樂課後支援服務」、小一適應活動、「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多元智能培訓等,協助學生全人發展,並給予家長適切的支援,及與老師合作解決學生問題,強化學校的關愛文化


目標

  1. 建立校本全方位輔導政策;
  2. 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並協助他們培養積極、樂觀的待人處事態度,建立和諧的家庭和人際關係;
  3. 幫助學生改善其行為和情緒問題,讓他們能重新融入校園、家庭及群體生活;
  4. 讓學生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下認識自己、發展潛能、學習和成長。促進個人成長,並引導他們關心社會服務社群;
  5. 支援教師及家長,提供適切的輔助及配套服務,使能更有效的幫助學生學習和成長及促進家校合作;


於校內引進社區資源,建立社區支援網。



本年度校本訓輔主題

「快樂工程」

       本計劃以「建立正向校園,共創健康人生」為主題,協助學生於「堅毅、謙遜及社交智慧」三方面培養正向的價值觀,以鼓勵同學學習正面思維及欣賞別人的精神,讓學生成為正面積極及健康快樂的好學生,共建正向校園。本計劃目的是透過家校合作,培養學生日常學習及建立正向的價值觀,建立校園正向文化,培育孩子的正確價值觀。計劃分三年進行,並配合輔導活動包括:校本輔導計劃啟動禮、「快樂工程」獎勵計劃、「每月之星」計劃及一系列的班本和校本活動,積極推廣正面思維及健康人生的的訊息,共同建立正向校園。

本計劃有乃全校參與,我們相信透過老師和家長共同攜手合作,多觀察平日孩子的優點,並欣賞和表揚其良好行為,定必有助強化學生正面積極及健康快樂地學習,從而培育孩子的正確價值觀。



學生輔導人員

葉雅媛姑娘、黃碧燕姑娘、陳家瑜社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