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本學年學習目標

1.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及提高學生反思能力,促進教學成效。

2.          提升學生創意,培養學生解難能力。

3.          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

有關策略和工作

1.          善用電子學習工具推動多元化的混合學習模式,並善用學生學習管理系統Google Classroom,讓科任老師向學生分享學習材料、教學資源及課業,進行學與教活動,使學生能作課前預習或課後延伸,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教學成效

2.          透過同儕示範課強化教師專業團隊,以同儕形式設計一個有使用混合學習模式的教案,並以示範課形式開放課堂,讓教師觀摩,從而提升教師推動混合式學習的能力,以達致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教學成效。

3.          優化"From School to Society"跨學科的STREAM校本課程及學習活動,並與電腦科、數學科、視藝科及圖書館合作,按照電腦科有關編程、數學科及視藝科課程內容,並加入跨課程閱讀,優化跨學科學習活動,以豐富學生與STEM相關的學習經驗,綜合和應用不同的知識、創新概念和解難能力,以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4.          舉辦STREAM展覽會,展示學生在STREAM學習活動的成果,透過高展示及互動的展覽形式,增加學生觀摩同儕作品的機會,促進學生互相學習,藉以提升學生創意及解難的能力。

5.          參考教育局《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常識科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文件,檢視常識科各級教學進度表內容,並在進度表上標示國家安全教育各範疇的相關學習元素,讓科任老師能更有效幫助學生整全地學習國家安全的內容,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

6.          檢視各級課程內容,善用價值觀教育學與教資源庫,讓學生通過科本的學習與實踐,培養及強化學生感恩、關愛及團隊精神。

7.          透過科本講座、參觀和問答比賽等教育活動,增強學生的公民意識。

本年度科組活動

1.          屆全港小學野外大搜查

2.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VR虛擬實境社區考察」計劃

3.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小小識電.惜電KOL」計劃

4.          消費者委員會「2038 地球人計劃之可持續消費旅程」計劃

5.          三至六年級流動生物科技實驗室活動

6.          三至六年級綠色校園獎勵計劃

7.          無冷氣夜活動

8.          一人一花愛心媬姆計劃

9.          一至二年級專題學習冊

10.      一至三年級STEAM學習活動

11.      四至六年級From School to Society學習活動

12.      一至六年級專題研習

13.     一至六年級專題剪報

14.     常識問答比賽

15.     STREAM學生佳作展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