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 十一月校長的話

2021-22年度 十一月校長的話

日期: 30/11/2021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


校長的話:學童精神健康問題令人關注,成績只是學習一部分

近期,學童精神健康問題引起大家的關注。有社福機構於2021 年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受訪青年在適應新常態時感到困難,令他們承受更大的心理、工作或學習壓力,也有受訪青年缺少社交接觸機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以上種種讓我們反思學校如何回歸教育的根本——提升學生的身心靈健康,幫助他們抵禦成長路上的逆境與挑戰。


識別及了解學生的情緒——我們應該「看到、聽到、八到、知道」:

「及早識別、及早支援」是幫助學生注意身心健康的最佳良方。未必每位學生都擅長表達自己,識別他們的情緒便是最重要的一步。學校不單調撥資源聘請三位全職社工駐校,更提倡老師和家長以「看到、聽到、八到、知道」四種不同角度去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學生。大家透過平日「看到」學生的言行舉止有沒有出現異常,如不能集中完成功課及日常事務、長期感到疲乏和倦怠、情緒容易失控、表現畏縮、難與朋輩相處等等;或與學生傾談日常生活的瑣事,「聽到」學生主動表達自己對人、對事、對自己成長的看法,從而察覺他們的內心轉變,亦可多與家長或老師聯絡,了解學生的人際關係、生活變化、嗜好興趣等等,更深入了解他們在校在家有否出現異常;或盡量「八到」與學生有關情報,因為部分學生只會在朋輩面前表達自己的負面想法及情緒,有時從他們朋友口中反而會知道有關學生更多的想法,更立體地掌握學生的身心健康狀況;學校亦會從成績分析、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APASO)、持分者問卷或教育心理學家、醫生、社工等專業人士報告「知道」學生的身心健康指數,如某級男生對學校歸屬感不強,或某班學生挫敗感較高等,都讓學校能及早識別有關問題,從而以全校參與的模式作出「普及性」、「選擇性」及「針對性」的工作,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以及加強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


支援學生情緒——提升學生的「成就感、歸屬感、樂觀感」:

成績只是學習的一部份,然而社會大眾、父母,甚至老師都會因成績編班或升中呈分等將分數放得太大,不單令學習能力較遜的學生遭到挫敗,亦讓「尖子」變得更緊張,甚至變成焦慮。學校根據多元智能理論,舉辦了超過一百項的課外活動、課後興趣班及校隊培訓,發掘學生的強項,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就感」,為他們提供合適的發展機會,使他們茁壯成長,透過陪伴、觀察、多元化的評估發現每一位學生的天賦,因材施教,鍛鍊並提升每一位學生的多元智能表現,探索生涯發展方向,正如愛官的辦學理念——「從體驗中學習,以成功創造成功」。自2017年,愛官體育科以校情為本, 建構一個「以健康為本的體育(Health Oriented PhysicalEducation)」的校本課程框架,希望將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鼓勵學生、家庭、教師和社區共同參與,推動本校的體育發展。HOPE追求的不是學生在運動中取得的獎項或成就,而是學生在運動得到身心靈的改變,對自己體質的要求、對理想的堅持,讓大家都相信運動能令學生身心靈健康,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除了基本學習科目外,學校與家教會、志願團體、地區組織及友校間舉辦多元化的主題活動,讓學生對校園及生活產生「歸屬感」,如為期五天的「體驗式學習週」,以有趣的主題,設計多元化活動,讓學生透過體驗活動,感受學習的樂趣,跳出課本的框架,擴闊學習的層面,對學習產生「歸屬感」;愛官提倡長幼共融,成為區內的長者學苑,與多個地區志願團體合作,透過「體驗。服務。互動」三個維度,為學生舉辦多項與長者有關的活動,安排全級四年級學生進行級本服務學習,到附近屋邨探訪獨居長者;又開放校園讓長者與學生一起學習,一起遊戲,甚至教導學生以科技學習去協助長者解決生活難題,對社區產生「歸屬感」;愛官關注氣候變化,舉辦一系列生態考察活動,又舉辦多個親子觀鳥及夜間生態工作坊,讓家長與學生了解氣候變化對物種的影響,更聯同九間友校在十個社區推動環保教育及綠色生活,推出《晴天好氣候月刊》讓學生對世界產生「歸屬感」。孩子重視同儕,當他們從學習、社區、世界中得到歸屬感便會重視大家的價值,希望自己被團體接受,自己可以有貢獻,由個人發展到與家庭、與社區、與世界的關係。

愛官推行正向教育多年,透過生命教育活動、成長課及班級經營鼓勵學生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成長路上的挑戰,以增強學生的「樂觀感」,包括:校本輔導活動「快樂工程」獎勵計劃、「一人一服務」計劃、「大哥哥大姐姐」計劃等,與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及Dad's Network等合作,舉辦了多項正向家長教育課程及親子活動。學校更與Dads Network協辦兒童發展基金(第八批)「大冒險家」計劃,鼓勵有需要的學生目標儲蓄、師友配對及個人發展規劃,引發他們思考並確立較長遠的發展方向。讓學生明白身邊總有老師、學長、家長的幫忙,凡事也可以樂觀地對面。學校還在有蓋操場布置了十二幅正向積極的勵志句子及插畫,內容圍繞正面情緒(Positive Emotions)、全心投入(Positive Engagement)、良好關係(Positive Relationships)、意義人生(Positive Purpose)、滿有成就(Positive Accomplishment)、身心健康(Positive Health)等,當中包含了愛官的辦學理念。現隨此通知送給每一位學生,從而培養正確價值觀,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學生身心靈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教育課題:

愛官最近獲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邀請,聯同社工、心理學家分析小學生壓力來源、如何處理兒童情緒問題及保持兒童精神健康,並分享愛官的教育理念及心得。各位嘉賓都一致認同學生需要的就是「點亮」其價值感、處事手法、興趣、志向等。學生對自身的價值感越高,成就感會驅動學生,繼續追求自身的價值,追尋自己的夢想,形成正向的循環。希望家長們可以常與學校合作,透過「看到、聽到、八到、知道」識別及了解子女的情緒,並提升子的「成就感、歸屬感、樂觀感」,支援學生的身心靈健康,作為子女身心健康的「守門人」。

關注學童情緒(小學篇)-網上分享會 [青協家長全動網]

https://www.facebook.com/hkfygpsn/videos/202844577065586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