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年度 二月校長的話

2022-23年度 二月校長的話

日期: 20/02/2023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

 

The First Slam Dunk》後感 找出孩子身上的亮點,讓孩子相信自己

 

「分數」是學生表現的一大指標,在香港升中學、大學以考試成績為依歸,造成了「分數高的就是贏家,分數低的就是輸家。」的局面。可能有人會講:「無論見工見學校也是先把學業成績放著最重眼點」,有人會問:「有邊個家長吾系睇分數?」、「教育制度是如此,可以怎樣改變呢?」制度當然不會因大家幾句說話就會作出改動,但我們作為父母,作為老師,難道不可以決定如何培育我們的子女嗎?

 

2023212日,家教會為二百多位同學和家長舉辦了一場親子電影活動,大家一起欣賞日本動畫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在片中,當比賽只剩下最後兩分鐘,湘北仍處於落後時,安西教練以溫柔堅定的口吻,對五個球員說:「櫻木為球隊帶來了籃板球和毅力;宮城帶來速度與觸覺;流川帶來了爆發力和爭取勝利的鬥志;三井雖然曾帶來混亂,但也擁有智慧和寶貴的武器,而你們站在木暮和赤木打造的根基上,這就是湘北。」他看見每位球員身上的亮點,了解每個人都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這也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課題,如何看見孩子的亮點,才能讓孩子活出自己的閃亮點,也是愛官的辦學理念——《從體驗中學習,以成功創造成功》。

 

不少教育家提倡「全人教育」,指出學生要擁有健全人格的發展,以達致德智體群美並存,令他們願意為個人、家庭及社會作出承擔。美國哈佛大學迦納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理論,提出智能分為語言、數學邏輯、視覺空間、音樂、肢體運動、人際溝通、個人內省能力等等。每人都同時具備上述的七種智能,只是程度上有所分別。除了讀書外,我們可透過不同的遊戲,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小朋友的潛能。愛官十分認同「多元智能」理論,因此為同學提供超過100項的課外活動、校隊培訓及興趣班,並以「從體驗中學習,以成功創造成功」為辦學理念,設計多元化的體驗活動,讓學生發展共通能力。另外,有人提出十商理論,注重小朋友的智商、情商、逆商、德商、膽商、財商、心商、志商、靈商及健商等的發展,才能全面發展小朋友的天賦。愛官藉此舉辦多個別開生面的活動,如「小故事大成就」生涯規劃分享、綠色生活獎勵計劃、級本服務學習、正向頻道KOL、野外大搜查自然生態教育、HOPE身心靈健康為主的體育課程等等,培養學生有良好的品格,讓他們有健康的身心靈,為他們的成長打好基礎。

 

以上種種讓我們明白應該從多角度去為學生設計多元化的學習經驗,尊重他們每個人的學習多樣性。我們與不同界別的專家和機構合作,正是希望提供多元化的機會讓他們的天賦得到發揮,讓他們自信地、自發地學習,學生的自身價值不應由老師、家長或成績表去下定論,而是讓他們時常自我挑戰,為自己的將來設定不同高度的目標,鼓勵他們、協助他們去完成或超越每項目標。

 

考試是評估的一種,成績雖以分數顯示,希望家長不要忽略當中的真正意義——反映學生學習的強弱項,找出他們邁向下一個學習階段的難點,讓我們找到協助他們解決學習難點的方法。學習是一種成長,從來都不輕鬆,愛官團隊希望能讓學生找到他們自己的亮點,以強項帶動弱項,以終身興趣提升學習動機,讓學生能對自己的成長有要求。老師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是可教的,都是好的學生,讓他們在平等、友愛的環境下去學習,去發展自己。其實,一紙成績表不只有「分數」、「操行」,還有老師對學生的「欣賞與建議」,也有學生各項才能的「肯定」。在頒獎台上,不應只有成績好的學生領獎,而是在服務、體育、藝術、品行、科技、領導才能等等有傑出表現的學生都應有機會站到台上,還有那些努力不懈去挑戰自我的學生也應得到鼓勵。

 

在《The First Slam Dunk》中,安西教練曾說:「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這句話並不是為了讓球員們拼到最後一刻贏得勝利,而是要他們不要放棄相信自己,用盡全力拼搏才能不後悔。就算結局不盡人意,但至少我們在過程中都全力以赴了。期盼各位家長都跟我們一樣,陪伴子女在這六年找到自己的終身興趣,找到自己與別不同的長處,讓他們滿滿自信地成長。共勉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