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年度 六月校長的話

2021-22年度 六月校長的話

日期: 27/06/2022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

校長的話:以英語打開學生的世界之窗,讓孩子開心學英語,建立自信

升讀大學時,大部份科目都是以英語學習。全世界約30億人無論在進修、工作、旅遊或娛樂都是以英語溝通。家長千方百計讓孩子升讀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中學,不無道理。小學階段是孩子學習英語的黃金期。如把英語學習的重心放在文法與單字上,作文則以考試題目為主導,不少學者提出:「別用分數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致。」愛官不單增聘至三位英語外籍老師,更提倡「提升學習英語的興趣,將英語趣味化、生活化及國際化,讓英語隨處可見。」


趣味化英語讓學生享受英語

在初小階段,英語課的學習活動越有趣,學生學習的參與度也會越高。愛官採用PLP-R/W 英文故事教學計劃,讓學生一起唱歌、聽故事、遊戲,更有配合故事主題,製作蛋糕、面具等,透過導讀、自行閱讀、集體寫作及個別寫作,讓學生在豐富的語言環境中提升讀寫能力。在高小階段,愛官推動戲劇教育,透過英語戲劇及英語音樂劇,暑假期間則會為學生舉辦英語夏令營,提升學習英語的興趣。自2017年,英文科與音樂科老師携手合作,將民歌活化成有趣的學習材料,推動「唱民歌學英文」,邀請多位民歌歌手攜手製作民歌節目,包括精選十二首民歌有機地融入各級的英語學習的「唱民歌學英文」特備節目、網上民歌演唱會及大型民歌匯演,如「東區民歌繫愛官」及與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筲箕灣青年空間合辦為期兩天的「東區青年音樂祭」。12月更獲邀香港友FOLK邀請,合辦全港最大型的民歌活動——民歌馬拉松音樂會,作網上現場直播,超過20多隊民歌樂隊及歌手傾力演出,讓學生輕鬆學習英語,並學習民歌所蘊涵的正向價值。透過唱歌和遊戲,學生幾乎投入百分百的精力與注意力在「玩樂」上,常常不自覺的內化所學。就連較害羞、沒自信的學生也減少以往學習常有的焦慮和抗拒,更願意開口互動,「無痛」達到學習英語的目標。


生活化英語讓學生放膽運用英語

回想學習「中文」的經驗,語言的學習不應「死背」,而是透過不斷的使用與練習,慢慢內化與深化。愛官在英語課堂增設One-Minute Talk,讓學生以Show and Tell形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又舉辦Love Radio,鼓勵學生以英語分享與德育主題如:Social Intelligence, Curiosity & Hope、Care and Respect及Perseverance & Modesty有關的生活趣事,作全校廣播,訓練學生英語演說。高小學生又會透過閲讀英文經典著,分析故事背景及角色,透過戲劇活動增加説話能力及建立自信心。親子閱讀是將英語生活化的良方。愛官舉辦了Bookworm Reading Club,鼓勵家長親子共學,每天花15至30分鐘一起看有趣的英語讀物,閱讀後完成閱讀報告。學校不僅運用多個網上學習平台讓學生自主學習,更引進生活化的英語會話手機程式(APPS),讓學生可以透過人工智能,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中進行英語說話練習及評估,程式會作出即時回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程度學習,既可以鞏固所學,又可以挑戰不同難度的情境題。超過二百多位同學積極使用。

Iphone手機下載點:shorturl.at/nAGN8

其他手機下載點:shorturl.at/muDHK


國際化英語讓學生明白英語的重要性

學習語言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工具,是與世界接軌的橋樑。愛官透過跨科合作,為學生提供許多考察及學習活動,讓學生關心世界議題,尊重不同文化。老師帶領學生到加拿大哥倫比亞冰川考察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到新加坡考察濕地及水資源對生命的重要。學生每天都以英語學習及與當地人溝通,英語已不再局限於課本或課室。他們又透過訪談或交流活動,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明白民族的多元性。愛官亦計劃帶領學生到澳洲考察獨特的生態系統,到加拿大進行交流生計劃,到馬來西亞作羽毛球精英訓練,希望學生在世界各地體驗生活,英語越讀越多,越講越多。愛官又為高小學生引進多個國際化的英語學習活動,包括:「NASA Stem-Forward to the moon」以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科技課程,以英語學習STEM;與友校聯辦「Fischer Workaround」學習以科創解難,並與英國、德國聯繫學校作交流;開辦以外國課程作參考的英語科學和數學小組。近期,英文科老師安排學生參觀香港飛行總會,參觀模擬駕駛飛行室,近距離參觀小型直升機及小型飛機,由專業機師為他們講解飛機的結構和操作系統,全程以英語溝通。愛官開設英語辯論訓練班,培訓學生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切磋,在Parliamentary Debate Competition更榮獲小學組Top 8th Speaker Award及Merit Award。愛官亦舉辦具認可性的國際英語課程,如劍橋英語班讓高小學生在家中仍能擴闊學習英語的範疇,提升英語水平。


讓學英文與快樂畫等號

愛官將英語趣味化、生活化及國際化並非為提升考試成績,也不是為了升讀名校,而是讓學生對英語產生濃厚的興趣。當他們愛上英語,就能持續累積所學,讓語言的學習效果不斷放大。愛官採取「沉浸式教學」,讓學生不停地透過「玩」去練習,並透過電子教材輔助,讓英文隨處可見,就讓我們家校合作,將英語變成「延續性學習」,讓學生掌握與世界接軌的鑰匙,成為一位對國家、對國際社會有貢獻的世界公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