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年度 七月校長的話

2020-21年度 七月校長的話

日期: 12/07/2021

各位親愛的同學及家長:

校長的話:從運動培育的成長故事——HOPE體育雜誌第二期面世

 

20192020年度,愛官以全民運動為目標,建構了「以健康為本的體育(Health Oriented Physical Education)」的校本體育課程,一方面回應現時香港學童體力活動不足的現況,一方面藉著推廣運動去提升學生的身心靈健康,更創辦了第一本小學體育雜誌HOPE,藉着運動員們的成長故事,勉勵同學、家長及社會人士要積極運動。

 

然而,2020年由於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的陰霾下,學校斷斷續續地停課,同學們必須透過互聯網進行學習。除了各科學習受影響外,影響最深的應是大家的運動量。很多人為了減少社交接觸而留在家中,導致運動量大減。有研究顯示,有運動習慣的人士在一段時間暫停運動後,新陳代謝及健康水平都會受到影響。英國有研究指出,當人們停止運動持續兩星期,無論是心血管功能、最大攝氧量及整體健康水平都會出現顯著的下降,甚至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不過研究同時發現,只要經過與暫停練習相同時間的訓練,人們的健康水平能夠恢復到原來的水平。這意味著人們只要重新養成運動習慣,身體能夠回復以往的健康水平。因此,我們堅持同學每周都有兩節的體育課,由老師教導同學在安全情況下,在家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舒展筋骨。我們更邀請了多位社會賢達及精英運動員拍片鼓勵大家多做運動。

 

雖然運動場或體育館因疫情關閉,但是我們可以在家長陪同下,到附近公園或到郊外走走,也是一種不錯的運動。不同的運動能帶來各種好處,例如有氧運動可增進心肺功能,重量訓練能強化肌肉的力量與柔韌度等,而且運動中能促進新陳代謝、消耗熱量,減少脂肪積聚,並增強身體抵抗能力。要戰勝疫情,大家透過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更能有效扺抗新冠肺炎。大家共勉之。校本體育雜誌HOPE第二期於今天面世,裏面載滿了同學們透過運動在身心靈成長的故事,記錄了學校這兩年的體育活動,更提供了不少有益的資訊予每個家庭。為了讓大家全民動起來,我們更舉辦了「ABGPS七日挑戰」親子獎勵計劃,希望在暑假大家仍可以每天做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崔家祥校長

Top